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

營養師教你 「斤斤計較」吃火鍋
料

吃火鍋,小心這些熱量高。(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)
吃火鍋,小心這些熱量高。(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)

文/記者李郁玫
吃火鍋最大重點除了鮮美的湯頭之外,更是少不了花樣多變的火鍋料。不過,火鍋料的熱量和鈉含量都很高,民眾通常在毫無節制的大吃後,才後悔已造成身體的負擔。那麼,火鍋要如何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呢?

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,其實不難發現火鍋料大多都是屬於加工食品,而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為了要維持口感和味道,都會添加比較多的油脂、鹽和其他調味料。因此在攝取的分量上就得留意,千萬不可因為火鍋料看起來小小的,就忘了控制攝取的分量,以避免熱量爆表、鈉含量超標。 

Top 5火鍋好朋友的健康陷阱

網路媒體「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」曾經做過調查,票選統計最受網友歡迎的火鍋料,排名前5位依序為蛋餃、豆皮、魚卵捲、魚餃、貢丸,潘富子在此分別列出這5種火鍋料的熱量和鈉含量。

火鍋料。( 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)火鍋料。( Shutterstock/大紀元合成)

蛋餃
一顆熱量約22大卡,鈉含量為57毫克。

豆皮
一份(20克)熱量約95大卡,鈉含量為5毫克。

魚卵捲
一顆熱量約8大卡,鈉含量為63毫克。

魚餃
一顆熱量約24大卡、鈉含量為31毫克。

貢丸
一顆熱量約54大卡,鈉含量為128毫克。

另外,常見加工火鍋料熱量前3名為小三角油豆腐(一個熱量約76大卡)、魚子球(一顆熱量約72大卡)、芝麻麻吉燒(一個熱量約60大卡)。

勿忽略控制熱量和鈉含量

潘富子說,民眾前往吃到飽的火鍋店用餐,通常會抱著一種要吃回本才划算的心態,因而忽略控制熱量和鈉含量。以這樣用餐的方式和分量估算來說,一餐可能會攝取約2,800大卡,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~800大卡,相當於60公斤體重的成人,慢跑(8公里/時)約5.7小時才能消耗掉。

如果以正常體重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來說,想要維持健康體態,建議每日熱量攝取1,800大卡,而且不論哪種體態的人,更要注意每日建議鈉攝取量上限2,400毫克。

潘富子建議民眾,可以依照飲食指南「我的餐盤」,運用「拳頭」和「掌心」來估計食物攝取量,也可以在吃火鍋比平常吃更多蔬菜,增加飽足感;火鍋湯底選擇番茄、昆布、柴魚等原味湯底,可以避免吃下過多的脂肪和鹽分。依照這樣的方法享受美食,聰明吃火鍋,不但吃得安心,也同時照顧到健康。◇